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

13 章節 濫用身體,就有大患

寵辱若驚,貴大患若身。
何謂寵辱若驚?寵為下,得之若驚,失之若驚,是謂寵辱若驚。
何謂貴大患若身?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,及吾無身,吾有何患?
故貴以身為天下,若可寄天下;愛以身為天下,若可託天下。

得到寵幸或侮辱都要特別小心,看問題的嚴重性就好像看待自己的身體健康。什麼叫「寵辱若驚」?因為寵幸是層次比較低的東西(寵為下),相對也比較具體,例如金錢、美女、豪宅等,所以我們得到或失去的時候都要特別小心。

什麼叫「貴大患若身」?我們身體健康之所以會出大問題,是因為我們以為我們擁有身體的絕對所有權而濫用身體,如果了解到我們並沒有身體的絕對所有權之後,我們會遵守身體使用方法,如此一來,身體會有什麼大問題呢?
所以,可以寄託天下的人是那種把天下當成自己身體健康來珍愛的人。

為什麼會抽煙、吸毒、酗酒、熬夜、刺青?難道不是因為我們以為身體是我的,我自己可以任憑私慾而濫用嗎?這才是「為吾有身」的意思。(圖片來源:http://img.99.com.cn/uploads/091224/60_163117_1.jpg

這句「吾所以有大患者,為吾有身;及吾無身,吾有何患?」真是搞糊塗一堆解經者。歷來多半翻譯為「我會生病的原因,是因為我有身體;等到我修煉到沒有身體,我會生什麼病呢?」

真是廢話!沒身體就是死了,死了還生什麼病啊?再者,有些解經者把「及吾無身,吾有何患?」當作一種修煉的境界,以為老子要我們修煉到脫離身體束縛的境界,就不會生病。果真如此的話,醫生們應該致力推廣「脫離身體束縛」的各種招術,而不是去研究各種治療疾病的方法;然後,宣稱能做到「脫離身體束縛」的人由於百病不侵,就能廣收信徒,為人治病,受人供養,最後長命百歲。這真的是老子的意思嗎?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