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3月30日 星期一

6 章節 凡事多留餘地,但不能鄉愿



谷神不死,是謂「玄牝」。
玄牝之門,是謂天地根。
綿綿若存,用之不勤。

謙虛的精神就在於不滅絕,凡事多留餘地,這叫「奧妙的母性」(玄牝)。這個玄牝的門,就是天地的根本。它的存在像綿一樣柔軟,所以不能竭力去使用它。

本章很短,也很玄。什麼是「谷神」沒人知道。有人說是「山谷的神」或「掌管穀物收成的神」,說實在,我也不知道「谷神」是怎樣的一個神。

據說「谷神」和「玄牝」在道敎的修煉法之中佔有重要地位。(圖片來源:http://www.ctcwri.idv.tw

有些道敎人士主張「谷神」是人體穴道之一,就在頭頂的囪門(百會穴),所以本章又是老子傳授某種「不死之術」的功法。到底對不對?我不知道。

不過,整本《老子》只有4章提到「神」,除了這𥚃特地講「谷神」之外,其他都是單一使用「神」這個字,所以我不認為老子是在指「山谷之神」或「穀物之神」,因為整本《老子》看不出來他主張「多神信仰」,除了「谷神」外,是否又有「山神」、「河神」或「海神」?這些「神」跟「道」來比較又是誰大呢?

至於「谷神」是否人體穴位?我只知道老子說「吾言甚易知,甚易行」(第70章),我猜想老子應該不會使用醫學專有名詞吧?而且老子也不喜歡修煉什麼功法,他自己都說「揣而銳之,不可長保」(第9章)。好不容易在第55章講到「心使氣曰強」的全書唯一類似氣功描述,老子又立刻警告「物壯則老,謂之不道,不道早已」。

所以我大膽認為,這個「谷神」並不是什麼特別了不起的神,而是「謙虛的精神」。老子要說明「謙虛的精神」在於「不滅絕」(谷神不死),這叫「玄牝」,也是天地生生不息的根源。

《爾雅》:「水注谿曰谷」表示「谷」收納各方之水,從「谷」的象形字也可看出,是謙虛的象徵。我們現在都還在用「虛懷若谷」形容人謙虛。

老子希望我們凡事不做絕、多少些留餘地,這樣天地才能生生不息。但是這種奧妙的母性像綿一樣柔軟(「存若綿綿」,為了押韻而倒裝成「綿綿若存」),不能用得太過(用之不勤),否則可能破損。

換句話說,雖然謙虛的精神在於不滅絕,凡事留些餘地,但也不能全留餘地,對錯不分、優柔寡斷,否則會傷及「綿綿若存」的「玄牝」,所以老子在79章才會說「和大怨,必有餘怨,以德報怨,安可以為善?」,可見他並不主張「鄉愿」,該算的帳還是要算。所以他才說「聖人執左契,而不責於人」(第79章),可見聖人雖然「不責於人」,但「左契」還是要「執」,不可以丟掉。
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